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火車
本鄉的交通四通八達,從歷史的痕跡中,探索本鄉交通的發展歷程,其能成為今日便捷的局面,正是先人在這塊鄉土上,逢山開路,過水架橋,一鋤一擔土,一步一腳印的血汗所換來的。
本鄉北與苗栗為界、東與公館相鄰、南接三義,國道、省道、縣道、鄉村道路及縱貫鐵路遍佈全鄉境內,整體來說交通四通八達。
(一)國道:
中山高速公路由東北之頭屋、公館兩鄉南下而來,經本鄉之中平村,貫穿朝陽、銅鑼、樟樹等村,南接三義鄉。銅鑼交流道往竹科銅鑼園區方向的聯絡道路於2012年11月21號通車,往銅鑼市區方向的東側引道於2017年10月27日通車。
(二)省道:
台十三線之尖豐公路經過本鄉之朝陽、竹森、銅鑼、樟樹等村南下接三義鄉為本鄉之交通樞紐。
台7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後龍汶水線經過本鄉中平村並設中平及客屬大橋等二匣道
(三)縣道:
苗一二八線:由東之公館鄉麻齊寮樟樹伯公西向,經本鄉之中平村、福興村、竹森村往西達通霄,可接西部濱海公路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為一山海線橫貫東西之重要連絡道。
苗一一九線:苗一一九線之新隆線由銅鑼火車站前,由西向東南方經銅鑼、朝陽、興隆、盛隆、新隆等村,南接三義鄉界,現正進行道路拓寬工程,為本鄉與新隆、盛隆、興隆三村之偏遠山區之交通要道。
(四)縱貫鐵路:
台灣鐵路管理局銅鑼站於民國前九年十月十七日通車開始營業,當時公路車輛尚未發達,本鄉對外之客運、貨運運輸,鐵路火車一直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對於促進地方之繁榮,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