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鄉天寶寺
道教
道教主張尊天法祖、利物濟世,宗源於皇帝,闡揚於老莊,而成教於張道陵,世稱【黃老之學】。
道教屬於多神教,舉凡天地、斗闕、星宿、三界、四極、五方、八位、山川、社稷以及有功於人民者,均予崇信。
先民由大陸移居台灣,由於航海知識不足,面對茫茫大海,波濤洶湧,顯得渺小而無助,只有祈之於神靈,以求海上平安。因此,航海之神【媽祖】和玄天上帝普受崇拜。本鄉寺廟中有一半以上奉祀媽祖。
登上陸地後,接踵而來的有水土不服、瘴癘瘟疫的肆虐與天災地變的打擊,來台拓荒的農民,少有醫生,醫藥也缺乏,只得祈求瘟神的保佑,所以沿海地區對瘟神【王爺】和醫藥之神【保生大帝】之崇信就特別盛行。
在拓地墾荒的過程中,為了對抗驍勇善戰、神出鬼沒的原住民,保護身家財產的安全,特別需要關公等武神的庇祐,所以本鄉寺廟中祭祀三恩主或關帝君的很多。
為了五穀豐收,崇信神農大帝,田頭田尾也普遍奉祀掌管土地和農作物的福德正神。

佛教
佛教強調修行,以達涅盤成佛的境界。先民經過長期的開發,人民溫飽已不成問題,開始尋求心靈的慰藉,追求更完美的人生境界。
本鄉佛教信仰以樹泉寺祀奉觀世音菩薩歷史最久,創建於民國前60年,其次是天爵寺,創建於民國前47年,但樹泉寺和法尊堂一在二樓,一在一樓,是以道教登記,天爵寺也以【觀音宮】名稱向道教會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