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歷史沿革
本鄉開拓始於清乾隆初年,粵人藍之貴率族人三十餘戶,墾荒地、斬荊棘、闢田園,結廬舍於竹仔林(現在的竹森村一帶)。
乾隆十年(一七四五 ),彰化豪強王桂麟嫉其有成,乃向官府偽報藍之貴為匪首,其廬全為匪窩,即率領官兵征剿。因寡不敵眾,所過之處被焚掠一空,最後殘餘廬舍三棟,故有「三座厝」之稱。
乾隆十二年廣東鎮平人,吳士貴、吳榮芳,繼藍之貴之後,廣招移民,跟循其墾闢舊跡,由芎蕉灣(今朝陽村)向南擴展,至田洋(今銅鑼火車站前,尖豐公路以南地方)樟樹林等地,一面將居住於該地原住民驅逐於雞隆深山,一面開墾田園,逐漸形成村落。
同年,廣東陳國興與曾朝速、巫朝剛、曾俊珀、曾東興等人組織「五大股」,開闢牛角坑、早坑、山水坑、長潭坑(均在九湖村)等地。
乾隆年間 (一七三六~一七九五),廣東吳潮光率吳、彭姓壯丁,創建老雞籠與新雞籠庄(興隆、新隆村)。
乾隆五十六年(一七九一),嘉應州人賴聯輝開拓三座屋(竹森村)。
乾隆末年,嘉應州人李應龍開拓三座屋,為銅鑼李姓始祖;吳琳芳率兄弟五入,開闢樟樹林。
咸豐初年,惠州人吳立傳(吳友宗後裔)率族人由高埔入墾新雞籠(新隆、盛隆村)。
同治十一年(一八七二),廣東吳同麟開拓老雞籠(興隆村),拓地百餘甲。
後來,清廷解除漢人攜眷渡台禁令,自廣東來台的墾民接踵而至,墾民大多聚集在老街(今福興村)一帶,銅鑼市街也因而初具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