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位置圖
銅鑼鄉位居苗栗縣的西南方,東南以關刀山山脈與大湖鄉相毗鄰,南以三義鄉為界,西與通霄鎮,西湖鄉相接壤,西北、東北則分別和苗栗市及公館鄉相連。
後龍溪和支流老雞隆河,流貫鄉域的東部與東北部份;鄉域西面則屬於恬靜、秀麗、自然、樸素的特質。
雙峰山標高五三八公尺西湖溪上游地區,全境山環水繞,田疇似錦,處處散發著,聳立於鄉域的南方,形象俊美、拔地而起、氣勢雄渾,昔日的文人墨客,以「雙峰陵霄」列為古苗栗八景之一,亦為本鄉最顯著的地標。
鄉名銅鑼的由來,最早源自於「銅鑼灣」一詞,銅鑼灣所在之區即現今銅鑼村、福興村及朝陽村之一部分,在銅鑼斷層線谷中,在西湖溪溪谷東岸,雙峰山往北延伸之餘脈,海拔140-150公尺之間。此帶地形平坦,北面連南勢坑分割台地,西繞苗栗丘陵,南屏雙峰山塊餘脈,三塊三麓線圍成圓弧狀,狀似樂器銅鑼,又因其三面環山,一面開口,成一灣狀,故稱銅鑼灣。
銅鑼鄉鄉域東起東經一二0度五0分一八秒,西起東經一二0度四四分三六秒;南起北緯二四度二三分二四秒,北至北緯二四度三二分0八秒,鄉域輪廓略成菱形,南北方向長約十六公里,東西方向寬約九公里,鄉域面積為七八.三八0五平方公里,行政轄區共分:中平、興隆、盛隆、新隆、樟樹、九湖、銅鑼、福興、竹森、朝陽等十村。
鄉域境界極東、極西、極南、與極北四個極點的位置,根據聯勤八十年經建版二萬五仟分之一地形圖計算所得結果,分述如下:
一、極東地點:位於本鄉與公館鄉及大湖鄉三鄉交界的龍船山山脈稜線上,標高約為海拔六五0公尺,東經一二0度五0分一八秒,北緯二四度二六分一三秒。
二、極西地點:位於本鄉樟樹村與通霄鎮及三義鄉交界處之火炎山山脈稜線上,標高約為海拔四00公尺,東經一二0度四四分三六秒,北緯二四度二五分四九秒。
三、極南地點:位於本鄉新隆村與三義鄉及大湖鄉交界處附近之關刀山山脈稜線上,標高約為海拔七四0公尺,東經一二0度四八分三0秒,北緯二四度二三分二四秒。
四、極北地點:位於本鄉朝陽村與苗栗市交界處之後龍溪西北岸邊,標高約為海拔一七0公尺,東經一二0度四八分,北緯二四度三二分八秒。